close

  我喜歡過幾個天秤男,與幾個天秤男成為好友,而我唯一的手足也是天秤男。

  天秤男是自戀的。我的看法也許與大眾對於天秤男的既定成見沒有什麼不同,但這確實是在討論天秤男的時候難以避開的特點。天秤男自戀且知道自己是自戀的--他有意識的經營自己,有意識的設想他人會如何看待自己。他試圖建造一種效率超群的機械,先是快速探知其所在的環境中,如何表現可被人稱為「優雅」、「菁英」,而後盡其所能去實踐它,並不斷重製出各種版本。

  在其心中有一塊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,絕不接受任何賄賂妥協,任何他人的開荒拓土,任何假裝為殷殷討好的覬覦陰謀。他的自身權益與經營策略,遠勝於其餘事物的重要性。因此他重視細節,有時比處女座更甚,在環境與物質上的潔癖要求,也是來源於自身堅決不退的態度。他往往將之稱為「美感追求」,因美的事物是人人樂見的,追求美感是天秤座最無法棄之不顧的人生要事。

  天秤男的熱愛自我,總讓年輕又怯弱的我深感欽服。以處女座而言,自我是最難誠懇面對的一潭深淵,陷入其中總要反反覆覆的懺悔贖罪,或挪取現實人物捏造情節,進行各種假想的鬥爭與憐憫。過去的我往往無可自拔地迷戀天秤男的優雅風範,充滿自信的行事態度。他們看起來是如此可靠,拔尖地優秀。但閱歷人事之後,反而覺得真實的天秤男是與外表完全倒過來的。

  天秤男是一群絕對有資格自稱寂寞的人。他們擅於製造繁華榮景,也喜愛身處其中。他們懂得享受,卻不一定能夠忍受那之後的冷清。比起不懂享受、不擅交際的人,他們因為瞭解而備受折磨,為了美感的追求遍體麟傷。天秤男一但因此受挫,會更加鞭策自我的模仿機器,飛速提高既有的實踐效能,過度操勞之下會產生另一種地獄:氣勢凌人,不肯隨俗。

  這個境界的白話意思是,我就是最強,即便我怎樣不好,都比你厲害。見人吃人,見鬼吃鬼,這時內心不可侵犯的領域,反倒成為四方征討的必要基礎。這樣有時也沒什麼不好,有些傑出人才也不可或缺此種性格。但是古來聖賢皆寂寞,這時的天秤男特別容易陷入自傷自憐的情懷,持續損耗熱愛自我的動能,直到燃料用盡。

  寫到這裡我仍認為天秤男是可愛的。但同時是危險的。因他們永遠愛自己勝過愛任何人,藉由兌現白日夢來證成自己的存在價值。他們辯稱博愛是因追求美的事物,實際上也的確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羽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